(子博是@たくさんの愛をありがとう ⬅️现已无法编辑)

战国武将总选举笔记

战国武将总选举

这个历史人物投票真的太好玩了而且没想到我推还挺靠前

而且暴露了我除了我推相关,对其他家细节所知甚少的事实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以下是根据节目内容的自用笔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一般印象中似乎是刀砍枪刺,但日本战国时代的实战中,枪主要是用来当钝器抡的,刀经常是用来直刺的

因为当时的士兵穿着铠甲,刀的攻击基本上是找没有甲胄覆盖的地方,或是装备的缝隙刺

而枪因为长且厚重,可以直接抡起来把铠甲砸变形造成杀伤,比如把敌人打成骨折(节目中进行了测试,使用枪一击砸穿11层木板)

另外枪杆越长枪头就会越轻和短,方便控制,防止重心不稳


 前田利家是个俭约家,作为前田家当主打仗自带算盘(平时就放在甲胄箱里)自己算开支,然而他自己的甲胄(就是极前田那个装备的原形)是整体覆盖黄金金箔的

也就是说极前田的头上肩上腰上和小腿部分的甲,其实应该都是黄金铠甲

同时利家也擅长用枪,当时一般的枪为5米左右,而记载中利家的枪长达6.3米(和蜻蛉切尺寸差不多,而且可以由此反推使用者的身高大概在一米七左右),然而非现存。

考虑到整体数量可以说几乎没有作为美术品留存至今的枪。然而这样被保留的刀很多。比起刀而言枪就是实用品,用坏就扔的那种。

(蜻蛉切在被矢部家获得之前,状态也曾被视为失踪)

这种尺寸的长枪,以及大太刀在开战前会由武将的家臣帮忙拿着,战斗开始后,但还没接战时,武将本人会将枪以及弓、铁炮等武器背在背上突击。


相比之下刀的刃长是总长的主体。江户时代如果两个没练过的人为了复仇之类的理由持刀相对,可能过了6小时都无法对对方出手,因为会对刀锋感到恐惧。


战国时代足轻的日工资是100文,放到现在约为1万日币。“大名在收割季节时不会去征兵”的说法是假的。


丰臣秀吉喜欢阿市的说法是没有事实根据的,另外草鞋梗也是编的


战国时代的女性名字一般是一个字(可能是因为称呼方便的原因,我后面没听清楚)会变成两个字或者加个お的版本,比如茶→茶茶,初→阿初


把头盔打造为兔子的造型是希望能够更善于收集情报的意思;把前立打造为蜈蚣、毛虫的造型意思是表达绝不后退的决心(因为这些昆虫只能前进不能倒退/但是总觉得其实拐个弯后退不也可以?


熊本城为了防止兵粮短缺的设置:地板下面塞了干地瓜和莲根,墙壁中则有干葫芦,箭矢都是用蕨根捆扎起来,城的周围也种了很多银杏


在战国战场最能够杀伤敌人的武器(占比?)排行

1弓箭 41%

2铁炮  19%

3枪 18%

4投石 10%

5刀 4%


各地“1尺”的度量是不统一的,因此有领主利用这点进行逃税,石田三成为了杜绝这种情况做了“检地尺”对大家的领地进行统一核算(也就是太阁检地)。外观是一个长而扁的木条,上面的两个x号之间的距离即为1尺。x号旁边有“石田”二字以及三成的花押。


秀吉建造黄金之城(瓦片全部用金箔装饰)的一大目的:显示己方的财力,削弱对方士气,然后不战而胜。他把家康移封到关东后,在家康的领地周围用金箔瓦装饰了共计六座城池。

不过在当时,铜瓦比金箔瓦的造价更高


第一个在日本想做出类似牛排料理的人是伊达政宗,不过当时难以吃到牛肉,于是用了鲸肉代替(……)

政宗在自己常去的寺院房间中特意在座位背后设计了火头窗,打开就可以让阳光照在自己身上让自己显得很闪亮(……)


真田幸村后代保存下来的他的甲胄其实不是红色而是黑色,因为红色甲胄太贵了()他使用的枪也不是十文字枪而是普通的一本枪,因为更具实用性。

井伊直政和部下们的甲胄倒是货真价实的赤备。不过直政头盔上的金色天冲在战斗时是不会安装在头盔上的,战胜后回城才会装上(为了向其他人显示自己的身份)。


战国时代的兵士中70%以上是农民。但是信长开始发展专职的战斗集团。

因为居城很宏大豪华,信长会亲自给来安土城的臣民们导游,并收取案内费,一人次100文(约合1w日币)


上杉谦信发明的对铁炮防具:车伞。一种斗笠状的金属防具,金属斗笠部分是可以自由旋转的,因此被铁炮子弹打中时,可以把铅弹弹开



今年的人气排名:

1织田信长

2上杉谦信

3伊达政宗

4真田信繁

5德川家康

6丰臣秀吉

7武田信玄

8黑田官兵卫

9明智光秀

10石田三成

11加藤清正

12直江兼续

13前田庆次

14浅井长政

15毛利元就

16前田利家

17井伊直政

18真田昌幸

19竹中半兵卫

20上杉景胜

评论(4)
热度(37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棵不开花的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