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子博是@たくさんの愛をありがとう ⬅️现已无法编辑)

【青石】"怪谈"本不怪

柚子太太点的梗

擅长讲鬼故事的青江与永远无法被鬼故事吓到的石切丸

日常清水,很短

有参考myu设定




夜深如墨,新月如钩。

两个身着浴衣的身影正并肩而行。自庭院中的石砌小径上,传来木屐擦碰的清澈声响。

夏夜正是适合用毛骨悚然的怪谈带来凉意的时候。而本就与怪谈有着密切联系的笑面青江,正好也是讲述怪谈的一把好手。他的长发仿佛暗藏精怪的柳叶,寄宿着幽灵的那只红色眼睛就在发帘之后隐约露出轮廓,如同幽幽燃烧的无根之火。若是他再举着蜡烛,任凭摇曳不定的烛火,在夜色中将自己的脸照得苍白,便更接近于什么灵异的妖物了。外表上的无懈可击,加上他透出几丝神秘的声线,细致而精彩的叙述,恰到好处的停顿……青江本刃也是对自己讲怪谈的能力颇为自信的。

但是几天过去了,他却发现石切丸似乎从没被自己吓到过。甚至在自己讲到某些跌宕起伏,出人意料的情节时,小孩子心性的短刀们大概是想到状貌诡异的怪物猛地窜出、甚至大开杀戒的场景,就会紧张地闭着眼、拉起身边兄弟的手、或用浴衣的衣袖掩盖着脑袋。就连一些打刀、太刀和长柄的付丧神也会面露些许意外之色。而只有那个神主模样的大太刀付丧神仍然心平气和,脸上永远没什么波澜。

因为是神刀,所以怪谈对他起不了什么作用吗?就像一般的妖怪都无法近得神职或者僧侣的身那样?青江暗自思忖着。

而后讲述怪谈的时间已过,付丧神各自散去,他这才向石切丸道出了自己的疑惑。



“只有石切丸先生觉得我方才讲的怪谈不可怕吗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似乎,面有难色?”

石切丸微微垂下头,从青江的视线中移开目光。他栗色的发丝在夜风中轻轻拂动。

“其实我只是觉得有些伤感。这话也只是其他人不在的时候才说得出,否则大家好不容易出来纳凉消遣。这样的感触怕是有些煞风景。”

“这却是为何?”

“你讲的很多故事里面,那些侵扰他人,甚至食肉啖骨的怪物、怨灵……本来也只是活生生的人类而已。”


青江沉吟半晌。一时间他觉得整个本丸都彻底安静下来,耳边再没有半点声响,自己仿佛真的置身于怪谈之中。

本来讲鬼故事只是聊以消遣罢了。然而仔细想来,那些惊扰他人的怪物都曾是什么样的人呢?

失去土地的农人,失去孩子的母亲……

不堪繁重却报酬微薄的工作,化为妖怪的僧侣,因为一点小事被主人家逼迫而死的佣人少女,父母双亡冻饿而死的小孩子……

冤死的亡魂,得不到爱情的男女,为了履行誓言而舍弃性命的友人,丧失故国、身死族灭的武者……



“……好像的确如此啊。”

“怀着这些怨念的,谁又不是走投无路,而变成这副凄惨模样的呢。所以我不觉得可怕,只觉得悲哀罢了。没有人拯救,没有人能拯救,所以他们才会变成鬼、变成怨灵、变成怪物……从‘人世’被割裂出去。也就是说……有时候,让人变成鬼怪的,其实还是人。”

“是的。或许人世毕竟如此。而再怎么说,‘怪谈’也是人世中的人们写成的、流传开来的。虽为‘怪谈’,到底也不过是人世之常,讲述着无法实现的种种执念。不过更为重要的是……”

“什么?”

这次青江的停顿却吸引到了对方的注意。青江看着石切丸藤色的眼瞳将目光抬起,重新投在自己的脸庞上,便悠然一笑。那似乎是武士们鏖战一番,艰难得胜后才会露出的一种得意之色。

“虽然我知道你一向非常想去回应人类的执念和祈求,就像在神社中的那样……不过最好不要这样让自己负担太重哦。今天早点安心休息吧……你应该拥有的是神明留下的传说,我可不想有朝一日得去讲关于你的什么怪谈。”

评论(3)
热度(4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棵不开花的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